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农村党建

及之而后知,履之而后艰 ——琼山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培训班有感

时间:2019-03-28 来源: 区委组织部 作者:办公室

    

三月春来,不知不觉中,在村里工作已满月,这段时间,每天的工作就是听看走想,一直在努力找着我们乡村振兴的方向,更准确来说应该是切入点。上岗前仓促中仅接受了3天的培训,还没来得及消化,就匆忙上岗。到岗后,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摸底了解情况,在加强与村组干部的沟通交流后,还是有着很多困惑和难点,急需得到帮助和支持。正好3月19日至21日,琼山区专门为“振兴工作队长”量身定制的“党建引领乡村振兴”培训班,宛若一场及时雨,映出乡村振兴工作三色之彩虹。

红色底蕴。此次培训,我们有机会到本立村、新民村、美城村和塔昌村等红色革命村庄参观学习,学会将乡村振兴与党性学习结合起来,通过全面深入地了解红色底蕴,让大家树立坚定信心,维护和贯彻执行乡村振兴工作战略,树立起正确的价值取向,以带动所驻乡村村民感党恩、听党话和跟党走,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、实现“两个一百年”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。

绿色创新。2013年4月习总书记视察海南提出: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,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,青山绿水、碧海蓝天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。凤翔湿地公园建设塑造“水清、岸绿、景美、民乐”的总体空间氛围,营建以滨河休闲为特色,集湿地观光、市民休闲、科普教育、滨水游憩、生态保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公园,在实景观摩感受后,现场听取了专家们传经授课,学习了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》等课程,给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。

特色引领。乡村振兴工作要根据不同乡村的资源情况,因地制宜地进行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建设。龙塘镇新民村委会玉里村属于羊山地区,土壤多属石砾土,遍地怪石嶙峋,树木丛生,常规的农作物种植困难,该村能结合本地资源和特色,引进和打造石斛种植基地,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,保护生态环境取到很好的作用。大坡塔昌村文化底蕴深厚、民风淳朴、环境优美、治安有效,该村能充分利用本村得天独厚的特色资源,如房屋建设装修独特,乡村环境整洁,生态文明等优势,打造有温度有人情味的民宿,让更多游客住到塔昌村村民家里,还可以到果园享受采摘的乐趣,真实体验农家生活。

回村后,好好挖掘儒逢村的资源,充分发挥交通优势,在城郊村建设上走出特色之路。

网站链接

Copyright ©2007-2016 -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
qsdjxh@163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