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大坡镇

大坡镇简介

时间:2016-03-21 来源: 大坡镇委 作者:办公室

大坡镇位于海口市的最南边,总面积58.6平方公里,距主城区58公里,下辖6个村(居)委会,92个村民小组,总人口1.2万人,共有党员712名,设18个党支部,其中2个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。辖区内有两个农场,即东昌农场和中税农场。

大坡镇属于红土壤小丘陵地区,土地广阔肥沃,境内有5大田洋,8个水库,植物品种多,林业面积6万多亩,森林覆盖率和农户沼气应用均达80%以上。目前主要种植胡椒、橡胶、柠檬、青金桔、竹子等经济作物,其中胡椒面积1.3万亩,橡胶面积1.1万亩,人均拥有量超过2亩,仅这两项收入,群众人均达到7000多元。2014年,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6527 万元,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536元。

我镇主要发展三类产业。第一,特色产业,即胡椒、橡胶、养鸡,同时今年还引进了黑山羊养殖产业,并计划打造成海南省规模最大、产业链最齐全、示范带动力最强的黑山羊综合产业示范园区。第二,生态产业。主要推广“猪一沼一胡椒橡胶”、“猪一沼一瓜果菜”,形成了以种植业带动养殖业、养殖业促进种植业的良好生态产业链。第三,休闲产业。积极引进外来企业,培育本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方式,采取“公司+土地+农民”、“合作社+农户”等经营方式,成功打造了田心村、多谷屯村、塔昌村等一批有规模、有档次、有特色的生态休闲农家旅游项目。

我镇不断巩固和提升生态文明村建设,2013年6月底,大坡镇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现生态文明村创建100%覆盖。2014年,大坡镇、塔昌村、马宛大分别被评为“海南省文明镇”和“海南省文明村”,其中马宛大村还被评为“全国文明村”。2014年底,田心村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28个现代型最美休闲乡村。我镇综合治理工作稳步推进,常年保持无进京非访闹访事件发生,已连续30多年未发生“民转刑”案件、重大刑事案件、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等各类案件,是海南省“无毒镇”、“平安镇”。

二、近期工作

(一)“双创”工作。市、区“双创”动员会以来,为了贯彻落实市、区“双创”工作精神,我镇早动员、早部署、早落实,近期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:一是制定实施方案;二是落实人员到位,配套工具到位,如城管协管的配备,车辆、垃圾桶垃圾桶的购买等;三是加大宣传力度,形成党员干部带头,全民参与“双创”工作良好局面;四是镇村全面铺开,形成上下联动;五是精心组织,联合执法;六是完善机制,督查到位,确保成效。这些成效可概括为“六个基本”:一是镇村基本没有垃圾死角;二是基本形成“日产”、“日清”,没有垃圾过夜;三是基本没有占道经营,落实门前三包;四是车辆基本有序停放;五是墟镇门前三包责任状基本管完,除个别人员外出之外;六是乱搭帐篷基本杜绝。据不完全统计,共计发动全镇干部职工、村两委干部、青年志愿者3060人次,带动镇村群众3.6万人次,镇、村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文明大行动行动180多次。

(二)基层党建工作。一是抓学习,学习就是为了更好的工作,为了提高自我综合能力,所以要不断的学习。二是抓支部场所建设,确保支部有活动阵地,今年争取建设三个支部场所,方便开展活动。三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,以深入开展“三严三实”专题教育活动为抓手,树立“党要管党,从严治党”、“当书记不抓党建就是失职”的理念,不断转变干部作风。四是抓“强核心”,带示范、树榜样。五是抓制度完善,形成以制度管人,以制度约束人。

三、存在问题

近年来,我镇虽然取得一些成绩,但问题和困难仍然存在:一是墟镇建设水平较低。墟镇面积小,墟镇基础设施建设较差,道路、小街小巷的硬化和绿化不足,镇容镇貌落后,墟镇经济龙头地位不突出、辐射带动作用不强。二是农村基础设施仍然较差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严重不足,农田田洋水利设施、乡村道路建设和农村改水步伐不快,目前部分村庄还存在饮水难,行路难,排灌难等问题亟待解决。

四、发展思路

以大坡良好的生态基础和人文基础,确立我镇发展定位为生态文明示范镇,概括起来要实施好实施“五个一”工程。即建设一个投资开发的福地、一个生态旅游示范镇、一系列美丽乡村、一条贯穿全镇的绿色慢行系统、一片产业天地。

网站链接

Copyright ©2007-2016 -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
qsdjxh@163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