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琼山区大坡镇福昌村委会

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田心村

时间:2016-05-20 来源: 大坡镇政府 作者:办公室

翩翩白鹭下夕阳、细雨来时鹭正飞……如果想用眼睛、用心灵去欣赏和感受白鹭美景,就到海口市大坡镇田心村去吧。位于海口远郊的大坡镇田心村,有鹭鸟天堂的美称,这里的村民爱鸟护鸟,不仅保护了自己的生活环境,也带来了增收致富的良机。

“产量好,价钱高,对咱农民百姓的分红有好处啊。”这段时间,田心村村民曾海妹每天到合作社的果园采摘圣女果,望着挂满枝头的果实,她干劲十足。前几年,曾海妹以自家两亩坡地入股合作社,除每年领取20%的分红,她还在果园打工,一天能挣80元。在田心村,像曾海妹这样的农民有83人。

“去年公司分红加上工资和猪场收入,每户有3万多元收入,全村总共是100多万元。”田心村村民小组长陈永福说,2009年村民和公司成立合作社后,人均收入2万多元,成了周边有名的小康村。这一喜人的变化,得从1978年老中医陈绵纪抢救一只受伤的白鹭说起。

陈绵纪儿子陈龙还记得,他父亲和弟弟去三门坡的路上,发现一只鹭鸟被人用火药枪打断了腿,他就抱回去包扎,好了以后就放到屋后的大树上放生。护鸟爱心获得了鸟儿的感应,一只鸟带两只、三只,后来的几年,来田心村的鹭鸟就越来越多了。

受陈绵纪影响,田心村男女老少都加入了爱鸟护鸟的行列。每年三四月份春暖花开时,成群的白鹭就飞到村里,筑巢安家,繁衍后代,让田心村成了名副其实的鹭鸟天堂。村民竹金平说:“雏鸟要是从树上面掉下来,我们就捡起来,养大后,雌鸟会带它们回窝。”

2007年,田心村掀起文明生态村创建热潮,人与鹭鸟和谐相处的佳话,吸引来城里的老板,最终双方以企业出资、村民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了合作社,发展绿色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。

“我就是跟着鸟而来的。”在田心村,海南思乐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子坚笑呵呵地告诉记者,他和田心村结缘,全是鹭鸟做的媒。2009年8月,在朋友的介绍下,他来村里观赏鹭鸟,没想到来了之后就不想走了。当年上山下乡时,老知青告诉过邓子坚,鸟吃过的或是松鼠啃过的果实肯定是最好吃的,因为动物对自然环境的辨别能力比人强。由此,邓子坚想,鸟既然选择这个村庄,至少说明它一是自然环境好,二是人文环境好。

事实确实如此,田心村有上万棵树,周围有1万多亩湿地,环村皆田,更有田田荷叶、凤凰花红、远山连绵,田园风光十分醉人。村里治安环境优良,多年来,村民们出门都不用上锁。

第二个月,怀着深厚的农民情结的邓子坚便进村开发,成立了田心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,通过他出资、农民以土地入股的合作方式,发展有机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。

如今,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。游客张大爷说:“这里空气非常宜人,凉风悠悠啊,是一个休养的好环境。”

2014年田心村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,这让合作社对未来充满信心,他们准备把田心村周边12个村庄连成片,推出新的开发规划,吸引更多投资者,让更多的农民受益。

网站链接

Copyright ©2007-2016 -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
qsdjxh@163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