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甲子镇

木兑村乡规民约工作情况

时间:2016-03-28 来源: 甲子镇办公室 作者:办公室

甲子镇民昌村委会木兑村,位于甲子镇西南10公里,全村有2个经济社,共73户,378人,其中党员8人,是一座经历300多年风雨的古韵小村。近几年来,通过市、区领导挂点帮扶,硬化环村路600米、巷道18条共1300米和贞寿广场。

木兑村村口,有一座“三间四柱”的古制石牌坊,正中分别阴刻有“百岁坊”和“贞寿”的字样。据说清乾隆皇帝为了表彰该村百寿婆祖“三高”(高寿、高节、高品)而建造的牌坊, “百岁坊”又称为“三高坊”。根据族谱史料记载,百寿婆祖莫氏生于康熙乙卯年(1660年),于乾隆丙申年(1779年)逝世。莫氏品行端正,温婉贤淑。莫氏十六岁时,嫁给了木兑支十二世先祖键公的次子涵。涵翁英年早逝,莫氏此时年仅二十岁,为涵育下一男一女。村中一些好心人都劝莫氏改嫁,她婉言谢绝村民的提议,矢志尽礼孝敬长辈,敦睦邻里,尊崇女性传统美德,明守节而保身,玉洁无玷。儿子宇标,因受慈母熏陶,善良耿直,终成大器。女儿端庄娴良,在村中常教妯娌织布缝衣,乐善好施,睦邻之间,亲如一家。百寿婆祖享年119岁,是为高寿;为夫守节,尽心侍奉长辈,用心抚养教育子女,团结宗亲,为族人图谋发展、费心思虑是为高节;临危不惧挺身救人且不图回报是为高品,“百岁坊”又名“三高坊”,确是实至名归。

百寿婆的事迹对木兑村的后代子孙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,成为木兑村的立村之本,造就了木兑村团结、崇文、淳朴的村风民俗。经过历代子孙的发扬,村中年年有孩子考上大学,虽然地处偏远,木兑村村民现在的生活并不富裕,但家家户户宁愿砸锅卖铁也要供子女读书。因为读书人多,村子里依靠务农维持生计的农民,也个个浸染着儒雅的气息,文明、礼让、谦和,是这座古村落里的乡规民约。2015年7月31日启动“双创”工作以来,以“三高”精神制定《乡规民约》,全村随处丢垃圾等不道德的行为很少发生,大家团结协作,自觉地清理门前环境卫生,共同出力建设美丽乡村。

网站链接

Copyright ©2007-2016 -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
qsdjxh@163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