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党史知识

组建琼山县委

时间:2012-06-29 来源: 作者:


  为了加强对琼山县革命斗争的领导,王文明代表琼崖地委,指定由冯白驹会同陈秋辅、冯裕江三人组建中共琼山县委,冯白驹任书记。冯白驹接受任务后,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。为了迅速组建起县委,他冒着生命危险,走村串户,四处密访失去联系的同志。6月4日,即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那天,冯白驹终于在十二区(三江地方)找到了陈秋辅、冯裕江,向他们传达了地委书记王文明的指示,在琼山县大致坡合群乡蛟乐坑村正式成立了琼崖第一个县委——中共琼山县委,冯白驹任书记,冯裕江负责组织工作,陈秋辅负责宣传工作。

  新组建的中共琼山县委召开了第一次会议,根据冯白驹的建议,会议作出三项决议:一是分头到各区,联系从海口、府城撤回来的党员,迅速建立区、乡党的基层组织,形成领导基层斗争的核心,并发展党员,领导群众开展对敌斗争;二是揭露蒋介石叛变革命、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滔天罪行,反对国民党右派的反动统治,抗交苛捐杂税,反抗压迫剥削,建立乡村革命政权;三是立即组织短枪队,惩治首恶,收集乡村中的零星枪支,建立农民武装队伍,并开办各种短期训练班,培训骨干,组织群众开展武装斗争。大革命失败后虽然琼山是重灾区,但由于这里的群众基础好,因而能够迅速恢复,并长期成为支撑琼崖革命的重要地区。

网站链接

Copyright ©2007-2016 -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
qsdjxh@163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