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他山之石

真干 实干 苦干 能干

时间:2016-06-28 来源: 人民日报 作者:盛茂林

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,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层级。长期以来,广大乡镇干部扎根基层、艰苦奋斗、默默奉献、为民造福,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。如果说县委是我们党的“一线指挥部”,那么乡镇党委就应该是我们党的“前线指挥所”。乡村治,百姓安。因此,坚守在乡镇一级的干部,要有理想,始终一心向党;要有情怀,始终一心为民;要有担当,始终一心干事;要有敬畏,始终一心奉公。

乡镇党委书记与群众的距离,说简单一点就是一道门坎的距离,多跨群众的门坎,群众就把大家记在心坎。要以富民为先、以利民为要、以安民为本,特别是要拜群众为师。只有满脑子装的都是群众的事,使自己和群众“像吸铁石紧紧凝聚在一起,如石榴籽牢牢抱成一团”,才能把工作做好、让群众满意。

要把“真干”作为责任。老百姓种地靠的是一镢一锄,干部干事靠的是真抓实干。乡镇更需要大力发扬“马上就办、真抓实干”的精神,勇于担当,把真干、快办作为履职尽责的要求,确保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、省委的决策安排部署、市里县里的具体任务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、开花结果。

要把“实干”作为自觉。乡镇的工作直面群众、最接地气,都是实际的工作,全是具体的事情,来不得半点虚假。作为乡镇党委书记,切不可有“临时工”思想。认为反正干不长,不如弄点大动静出来,也好显示自己的能耐和政绩,为自己的晋升提拔铺路。这样的观点是千万要不得的,也是极其危险的。要多干有质量、有效益的事,绝不能走粗放扩张、人地失衡、破坏环境的老路;要多干打基础、利长远的事,绝不能盲目攀比、堆砌“盆景”、乱建“地标”;要多干顺民意、惠民生的事,绝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、政绩工程。

要把“苦干”作为本分。大事难事见担当,苦活累活显境界。乡镇任务重、矛盾多、压力大。对乡镇工作的困难和艰辛,省委是充分理解的;对乡镇干部的辛勤付出,省委是充分肯定的。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,多做排忧解难、扶危济困、雪中送炭的好事,用自己的苦干获得群众的点赞,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。

要把“能干”作为关键。越是基层,越是工作繁杂,越要注重自觉学习静心思考,越要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。如果群众工作靠“哄”、推行政策靠“蒙”,就容易出现蛮干,陷入被动。在乡镇工作,很重要的一条就是:白天看、听、讲,晚上读、写、想。作为乡镇党委书记,要深入研究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律,准确把握政策依据,把农户与企业、与市场的利益联结好,把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对接好,在服务中凝聚民心、提高本领,在结合中集聚优势、发挥效应。

乡镇地域不大,人际关系比较紧密,亲属圈、朋友圈、同事圈相对复杂。因此,我们要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,划清公和私的分界线,确保用权不偏向、不变质、不越轨。要把“六权治本”的要求,进一步向乡村延伸,落实在乡镇管理上,不断提高乡镇管理科学化水平。

  ——山西省委常委、组织部部长盛茂林日前在全省优秀乡镇党委书记表彰会上说

网站链接

Copyright ©2007-2016 -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
qsdjxh@163.com